WFU

網站頁籤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睡覺的枕頭到底該如何選?

作者:蔡健儀 Cola Tsai



高枕一定無憂?

最近老婆的阿嬤右邊肩膀貼著痠痛貼布,詢問她為何痠痛,她跟我說抱怨說:晚上有時會睡不好,偶爾還會落枕,造成整個肩頸很不舒服,查看了一下她睡覺枕頭高度,似乎是不太符合她,這也讓我想起了高枕無憂這一個成語,看來高枕無憂並不適合人體工學一詞XD

高枕無憂的典故,是從春秋時期孟嘗君與馮諼的故事說起,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此連結

枕頭太高、太低、太軟、太硬都不行!

透過自己親自感覺,有時候不一定會非常準確,因此,建議可以請家人從旁觀察或是請專業治療師協助判斷目前躺在枕頭上的睡姿是否合適,不合適的枕頭可能造成肩頸痠麻感、甚至腦部缺血的情況產生,輕忽不得。以下有幾個判斷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仰躺時:額頭、下巴與床面平行

  1. 枕頭太低:可能下巴向上抬、嘴巴不自主微開,頸部感受不到枕頭支撐。
  2. 枕頭太高:可能感覺有縮下巴狀況,或是後面頸部肌肉感覺被拉扯。
  3. 高度適中:兩眼可平行直視天花板、下巴及後頸較無明顯不適感。


側躺時:脊椎與頭的中線平行

  1. 枕頭太低:身體上側的肩膀可能不自主上抬、有拉緊感覺,頸部無支撐感。
  2. 枕頭太高:身體下側(被壓住那側)的肩膀可能有拉緊感覺。
  3. 高度適中:無任何一邊肩膀有拉扯感,眼睛可水平平視前方。


不建議趴睡

趴睡時,不論你的頭是朝哪邊躺,都會造成兩邊肩頸張力較不平衡,更由於趴睡對於整個頸椎、人體脊椎產生較大的壓迫、且不對稱的狀況較明顯,因此,建議需盡快調整為仰睡或是側睡的睡眠姿勢較為合適。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枕頭高度?

  1. 習慣仰睡:可以嘗試以手握大拇指姿勢、握拳向上的高度當挑選枕頭高度,若超過兩個拳頭交疊的高度,則真的是太高了;反之,若低於一個握拳的高度則可能枕頭太扁會讓頸部較無法支撐與休息。
  2. 習慣側睡:可以嘗試以耳朵到一側肩膀外緣之寬度當挑選枕頭高度。


一定要買人體工學枕?

枕頭高低與軟硬程度,需考量到每個人頭躺下後,向下壓縮枕頭的空間,因此,會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舒適感,而有差異,相信很多人都得換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枕頭後,才能找到自己最愛軟硬程度與喜歡的枕頭高度。

我的爸媽甚至私底下偷偷問我:外面坊間枕頭有很多種類:一般枕頭、茶葉枕、人體工學枕、記憶枕...等,到底是要買哪款最好?我回答他們:只要躺下去不會有壓迫感、感覺舒服的就是好枕頭,他們聽完後對我的答案不是很滿意!

其實只要是不影響睡眠、讓整個肩頸能放鬆、並能將身體維持較正常的姿勢,即是一個好的枕頭,不一定非得買號稱具有人體工學的枕頭才行,唯有透過自己感受身體細微的訊息、以及家人的提醒,才是最好的方式。

因此,若發現長期肩頸痠痛、睡不好,除了要趕快找醫師或治療師詢問如何改善,更可能要思考是不是目前睡覺的枕頭出了問題?得考慮重新挑一個適合自己的枕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