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人因工程範疇與定義



維基百科

很多人對於人因工程都是一知半解,其實人因工程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個細節,在維基百科中有詳細的解釋:

人因工程學是研究人和機器、環境的相互作用及其合理結合,使設計的機器和環境系統適合人的生理及心理等特點,達到在生產中提高效率、安全、健康和舒適目的的一門科學。

其中側重於研究人對環境的精神認知稱為cognitive ergonomics或human factors,而側重於研究環境施加給人的物理影響稱為physical ergonomics或occupational biomechanics。作為一門綜合性邊緣學科,它的研究和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因此人們試圖從各種角度命名和定義它。

國際人類工效學學會(IEA)定義

人機工程學是研究人在某種工作環境中的解剖學、生理學和心理學等方面的各種因素;研究人和機器及環境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工作中、家庭生活中和休假中怎樣統一考慮工作效率、人的健康、安全和舒適等問題的學科。— International Ergonomics Association

目前主要領域

1.認知人因工程:

例如:認知思緒流程、手機介面的設計、APP的內容與流程

2.物理性人因工程:

例如:工作站的設計、人體動作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