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十個簡單原則,有效避免工作中的人因傷害!

作者:蔡健儀 Cola Tsai

十個簡單原則,有效避免工作中的人因傷害!

之前曾經到一些公司分享人因工程概念,有提到自己在之前的內容:工作所造成肌肉骨骼傷害(不適)的原因你中了幾個? 。分享後發現,雖然很多人了解肌肉骨骼不適的概念,卻不知道怎樣避免人因危害的產生!

國外人因專家(Dan MacLeod, 1990, 2008),之前就說明如何利用簡單的十個工作原則,來避免人因相關危害,有興趣參考詳細原文及各式圖片解說的朋友,可參考以下連結:10 Principles of Ergonomics,以下就針對這十個簡易原則進行概念說明。


原則01.工作時盡量保持正中姿勢

工作時身體盡量保持在舒適且正確的位置,若是以不正確的姿勢下進行作業,會增加身體本身負荷,更會降低操作力量,最佳姿勢是關節與肌肉保持平衡狀態,但不一定每個操作姿勢都是保持直角的狀態。

軀幹姿勢:站姿下,身體盡量直立,避免三七步、或是過度彎腰;坐姿下可貼齊座椅,避免彎腰駝背打電腦,或傾斜一邊。
延伸閱讀:您的姿勢「坐」對了嗎?
手腕姿勢:避免尺偏、橈偏。
延伸閱讀:懷疑自己得了「媽媽手」嗎?
肩頸姿勢:避免過度低頭、抬頭,或是側頸(例如用肩膀與頭接聽電話)


原則02.避免過度施力

工作時若能利用各式工具或機器應盡量使用,以減輕身體上的疲累。過度的施力,很容易讓作業變得無效率甚至是無法完成,透過器具減少作業上所需的施力,可以加快速度,也使工作變得較容易。

例如:a.利用槓桿原理,減少施力(例如:小鉗子vs.大鉗子);b.改善佈局減少不必要浪費動作;c.利用夾具或固定裝置,降低操作困難度;d.使用傳送帶、流水線、單軸滾輪、萬象滾輪;e.使用有握把的箱子;f.使用滑輪組;g.使用較好的推車…等。


原則03.讓物品觸手可及

盡量讓常用的工具靠近身體旁邊,不需要透過過度彎腰、伸展才能取得,若物品距離過遠,會使得工作更加困難,可以對我們自身所操作的設備或是自己的辦公室進行評估(站姿或坐姿皆如此)。
延伸閱讀:如何調整一個好的辦公範圍?


原則04.在適當的高度作業

常見在各種工作場所當中,人與作業高度是不匹配的。這種不正確的操作高度,導致姿勢不良和相對應的身體疲勞、肌肉骨骼方面不適以及對軟組織潛在危害,甚至是增加工作的困難度,且可能降低執行能力。例如:a.避免極端動作,低於膝蓋或高於肩部的高度,不適合放置過重的物品;b.利用台階或是桌面高度可升降,可因應不同作業性質其調整高度的方式。


原則05.減少過度動作

減少工作中所需要的重複性動作,降低所需動作的次數,可以減少身體關節與肌肉的磨損,並提高工作效率。例如:a.利用電動螺絲起子,免除用一般螺絲起子手部的旋轉施力;b.物品斜放身旁,避免重複性腰椎旋轉…等。


原則06.減少疲勞和靜態施力

靜態的施力常見在於一段時間內身體或姿勢保持相同的位置(“不移動”)。若是在高力量下維持固定姿勢、加上時間過長,很容易受傷,例如:手持過重的物品,保持站姿不能移動、利用電鑽持續施力作業。但,即使施力很小,卻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例如:作業員、收銀員須久站無法移動),也會導致各種疼痛和身體相關疲勞。可以透過一些固定姿勢裝置,或是提供置腳空間、站坐兩用高腳椅,來減少相關靜態施力的力量與維持時間。


原則07.減少壓力點

許多的工作內容,常會有器具對於人的身體有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壓力(例如:打電腦時,手肘與桌緣直角有壓迫點、操作手工具時的手掌局部壓迫),類似這種接觸壓力,會抑制神經功能和血流量,因此必須特別小心,可以透過改善手工具、增加接觸面積減少單點壓迫來改善。



原則08.環境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

工作空間必須盡量保持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利自己能夠拿取各式物品而沒有任何障礙。若雜物太多,可能會造成各種碰撞危險,以及迫使自己必須用各種扭曲的姿勢進行工作。常見在於桌子高度設計不良、或是膝蓋、腳沒有足夠的置腳空間。



原則09.適時移動、肌力訓練和肌肉伸展

可以在工作前、工作休息、工作結束的各時段,進行各個關節的伸展活動(甚至是全身性的伸展活動),有助於減少一些人因危害;甚至是透過10分鐘的早操等簡易運動,都能夠提升反應能力、增加肌肉承受力量、幫助心臟適應一天的工作量。


原則10.保持舒適的作業環境

過熱或濕度過高的環境,會減慢作業速度;而溫度過低的作業環境,則是會降低工作效率。有毒化學物質會損害我們的健康;振動會傷害身體較敏感的相關組織。因此,時時刻刻了解身處環境,避免各式危害,才有辦法增加工作效率。


期望透過分享這十個簡單原則,讓大家都能夠快速了解自身工作狀況、並著手改善,避免自己在工作場合間接或直接地受到人因相關的危害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