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產業要升級,那健康促進呢?

作者:蔡健儀 Cola Tsai

現在流行工業4.0,健康促進概念也該升級!

之前由於業務需求,多方了解工業4.0內容及相關發展趨勢,在工業大數據專家李傑的《工業大數據》一書中提到,成功的產業轉型,應該反向思考從顧客的價值端尋找潛在的需求,學會思維的轉變(無形的缺口),強調重塑生產力及服務,大師所提到的煎蛋理論,更是簡單明瞭讓人立即了解。



本身因而思考,似乎健康促進相關領域的議題,也可以遵循此概念來尋找可能的解答,以下僅就健康促進之相關產品、服務可能未來趨勢進行探討。

對抗老化:勞動 ≠ 運動 !

在連續幾年協助社家署,進行社區長者與日托據點長輩們的功能性體適能檢測、以及一般職場體適能檢測當中發現:較年長的長者對於  勞動 ≠ 運動  觀念還是有待加強;若以一般年輕族群來說,勞動 ≠ 運動 早就是一種基本常識。

但,常識歸常識,能夠真正落實國健署所提倡333、531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更別說運動是否全面了(延伸議題:健康體適能)。年輕族群對於自身健康促進訓練方式,有著各式各樣的方法;而對於較年長者且不知怎對抗老化的族群,建議可以參考健儀修改自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的建議:讓老人不老!最重要的條件就是「零失能」健康促進策略(如下圖)。


健康促進模式逐漸改變

近年來醫療大數據成為顯學(目前仍比較強調醫院各式數值),運動處方、FITT(Frequency, Intensity, Time, and Type)、EIM(Exercise is Medicine)等概念也越來眾所皆知,坊間各式運動器材數位化、穿戴式裝置的出現,皆是為了進行各種運動參數、人體數據偵測甚至是進行相關進一步客製化評估而來,例如:數位化環狀運動器材、智慧手環及手錶、智慧感測鞋子鞋墊或襪、智慧衣...等。

這使得運動不再是單純各種器材使用、單純運動如此簡單而已,可以藉由各式偵測裝置(穿戴或評估器材)來了解運動功效及進步情況,如此在"運動"及"評估"持續來回之中,便能有效地提高健康促進的成效;更進一步,若能藉由將這些所測的數據進行有系統性的資料庫儲存、雲端化、個人化、遊戲化(例如各式健走、健身APP不僅記錄數字,也努力嘗試將各式運動串聯遊戲,提高服務的黏著度),未來藉由大數據等概念,有機會了解並進行體能趨勢分析及個人健康預測(如下圖)。



健康促進4.0概念-煎蛋理論

目前台灣為了人口老化政策推出長照2.0,並放寬各種標準,能減輕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負擔,各個器材廠商、照護單位、社福團體、健康促進服務單位、復健醫療院所無不加緊腳步爭取政府資源。

然而,整體健康族群人口,比需長照的人口是要多出很多,政府投入資源卻極端不對稱,健康促進資源是非常少且有限!各式場域健康促進,可以參考台中市社會局呂建德局長:長期照顧要從老人健康時開始,進行各種場域及不同族群的健康促進活動。

如同煎蛋理論提及:蛋黃區為產品本身價值、蛋白區為創新服務所創造的價值。現階段大部分單位,個人認為:仍在努力達到基本健康促進要素與爭取資源2E( 運動Exercise, 評估Evaluation),大部分的人也都停留在:有運動就夠、簡易評估、有專業教練帶領就是好的觀念。

其中的GAP(客戶在使用產品、基本服務時未被滿足的需求),若能透過利用6C(連接Connection,雲端技術Cloud,虛擬網路Cyber,資料與內容Content/Context,社群Community,客製化Customization)等方式,來了解不同族群的需求缺口(用戶端價值)與進行服務加值,不僅讓客製化更貼近不同的客群與族群、廠商也獲得更多無形的價值,使有機會達到目前的蛋白區(藍海),而未來數位化、客製化這些方式,更是健康促進必須要走的途徑(如下圖)。






至於在不遠的未來,健康促進如何透過各式器材、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串聯、大數據的應用、體能評估、客製化運動服務、客製化健康預測(運用6C),也值得各位領域的專家、器材製造廠商、服務提供者一同深思與探討對策。

參考文獻:

1.用服務創新的新思維「煎蛋模式」,為創造客戶價值 美國IMS研究中心 李傑 主任
2.工業大數據 美國IMS研究中心 李傑 主任
3.健康促進模式 自行車研發中心 吳宏生 協理
4.勞動≠ 運動  王凱平 醫師
5.衛福部:「全場域推動健康促進之現況與展望」報告  王英偉 署長
6.老而健康、老有所用理念 嘉義市政府 涂醒哲 市長
7.從公共衛生的觀點 看城市規劃與改造   嘉義市政府 涂醒哲 市長
8.健康促進概論
9.長期照顧要從老人健康時開始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呂建德 局長
10.進化加升級 台灣餐飲4.0 法朵新馬德里鐵板燒 李雅清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