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議題松不僅翻轉學生腦袋,更是顛覆了我的腦袋!

作者:蔡健儀 Cola Tsai   圖:UniHub 有你好棒

圖:不到24小時做出來,可以感應跌倒的鞋的原型



揭開議題松的神秘面紗

很榮幸受弘光物理治療系陳志鳴主任邀請,擔任智慧物理治療議題松的評審,從未擔任過評審的我,內心非常地雀躍,不僅期待能觀摩主辦單位如何進行課程設計、更期望能以旁觀者的角度,貼近這些隨機組成的團隊,了解這些團隊如何從了解目前痛點、創意發想、製作原型,甚至是驗證,但又害怕本身能力不足,無法針對團隊所做出的產品進行較具體的建議。如此矛盾的心情,唯有親自體驗並揭開神秘面紗才有辦法了解!
讓物理治療不再是物理治療、資訊管理不再是資訊管理!

雖然,過去曾參與過類似兩天一夜的使用者經驗工作坊,集結了各領域的人才,也是以觀察與了解痛點、創意發想,但很少有機會進一部製作出原型並驗證。最近流行許多Maker參加的黑客松、硬體黑客松,也是類似概念。但,此次由:有你好棒,結合弘光物治、資管合辦的議題松,透過隨機混合兩領域的學生團隊,觀察特定物理治療所面臨的議題,用科技的方式來解決,我想這是台灣的創舉!

不僅翻轉學生腦袋,更是顛覆了我的腦袋!

第一天下午的跨域共學工作坊,分別提供組隊好的團隊派員參加:
1. 物理治療入門工作坊:讓資管的人了解治療師在想什麼

2. 穿戴式雕塑工作坊:如何製作出一個能夠簡易展示並呈現概念的裝置

3. Inventor2 + Arduino 工作坊:讓治療師了解基礎程式運作方式

當然,能帶領這三堂把人抽離本身專業的工作坊業師,當然是高手中的高手,才能將一個,完全無法理解跨領域知識的隊員,瞬間提升遠遠超過一甲子功力!由於無法開影分身術,因此,只能參加我最想學的Inventor2 + Arduino工作坊。課程結束後,我只有一個感想:真是羨慕現在的學生,手邊有極多的資源、且容易快速上手並實現概念,在當時還是念醫學工程的我,連作夢都不敢想的事!

從組隊到開發出產品原型不到24小時

共7個團隊在24小時不到的時間,發展出各自針對觀察到的痛點,結合物理治療專業、並透過軟硬整合方式,產出7件原型作品,且立即進行Demo Show,每個原型都有其想解決現有物理治療所面臨的問題點,並透過展示設計出來的功能,讓現場的來賓能夠快速了解與融入情境。這是非常難的事情!每件作品都讓我非常驚訝,因為以我本身現有的能力,是不可能在24小時內完成,也真慶幸我是來當評審,不是組隊來跟這些團隊競賽!!



如何將原型進一步驗證與優化將是一大挑戰

公布募資結果、評審分享後,自己仍留下來聽完所有團員們與業師的想法,發現好多的團員,都非常認同且強烈期待下一次,能夠繼續參加這種快速壓榨腦力與創意的跨域議題松。我想這對主辦此場課程的主辦單位,無疑是一種振奮人心的鼓勵,因為它激發了不僅是學生對於本身專業領域上學習的動機,不再是不知為何而學,更是激發老師們對於教學的熱忱。



在此衷心期盼,有更進一步的LV1的模組推出,結合更多專業領域,讓製作出來的原型,能夠更加成熟穩定、並快速地進一步探討是否具有商業價值與商業模式,或是協助團隊成員了解,針對原型製作後何時進行修正、何時必須砍掉重練….等,否則,以LV0所達到開發出來的原型,尚不足以讓治療師,能夠真正應用在臨床或進行產品測試、也無法進一步了解失敗的原因。並且,更加期盼,此種議題松未來能夠有機會帶領在健康促進領域開發的我們,開發出更符合使用者需求與解決使用者痛點的產品!